暢銷書作家麥爾坎‧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在《異數》(Outliers;時報出版)一書中指出:「人們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並非天資超人一等,而是持續不斷地努力,只要經過1萬小時的錘鍊,任何人都能從平凡變成超凡。」

【整理/謝明彧】

人的基本能力其實沒有多大差異,想和別人拉開差距,唯一的方法就是孜孜不倦地學習。《每天只要30分鐘》作者古市幸雄針對「學習成果」,提出了如下方程式:

 成果=教材或服務的品質×集中力×時間2+過去的累積

「時間的平方」(時間2)是影響學習最大的因素,只要能輸入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增加學習量,就能拉開與別人的差距,因此若能養成每日學習的習慣,即使一天只有30分鐘,在「時間複利」的效應下,也終能將勝過他人,邁向卓越。

 不過,養成學習的「持續力」卻是難事,往往一開始發憤圖強、著手展開嶄新的學習計畫,沒幾天就覺得厭煩懶散,於是不了了之,始終停留在「下決心要改變」的3分鐘熱度循環。想打敗學習惰性,古式幸雄提出了3個方法:

 1.預先備妥隔天學習計畫與內容前一晚先預做準備,例如將隔天打算閱讀的書先放在桌上,或是將閱讀大綱寫在紙上;即使只是一個簡單概念,也稱得上是預備。這個動作最重要的意義不是學習本身,而是培養「準備的習慣」,如此就能驅動自己「開始」。

 2.慢慢改變習慣不要妄想從今起每天提早2小時起床學習,改變太激烈就容易疲乏,放棄之心便油然而生。最好是從30分鐘開始,並維持數個月之後,再慢慢延長到60分鐘,甚至90分鐘。一切以「循序漸進」為重,畢竟習慣的培養有賴時間,而非追求速成。

 3.找出能帶動自己的強烈動機持續不輟的關鍵在於「動機」,要養成持續力,就得找出強烈的動機。然而,人是對「自己」寬容的動物,尤其當學習的利弊都是由「自己」承擔時,每天努力的動力很容易被惰性打敗。

 因此,想打破這種這困境,就不能只仰賴一己之力,而需要「重要人士的帶動」。例如,當別人一起參與時,就能發揮鼓勵與監督的力量,讓自己在榮譽感與羞恥心的驅動之下,逼迫自己咬緊牙關度過怠惰期。

 古市幸雄表示,「開始」總是最難的,能突破開始學習時的初期倦怠,就等於推開「持續」的大門。而令人感到欣慰的是:「一件事只要能持續21天,就會養成習慣。」

 

(取材自《每天早上只要30分鐘》,大田出版。) 2009/04/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odi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