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連結 http://www.101lge.idv.tw/0data/e8.htm

我們心裡真正要追求的是本來面目,
是無條件的接納,我們真正嚮往的是成佛成道,
連追求愛情都隱含追求悟本來面目的影子。

「獨立自主,負起全責」才能謹慎決策,全力以赴



「獨立自主」,就是為自己的生命負起全部的責任。企業家張忠謀的管理態度是要求部屬負起全部的責任,讓部屬沒有機會把責任推給老闆。當部屬向老闆請示時,老闆提示意見,如果部屬執行計畫失敗了,部屬不可以把責任推給老闆,老闆給的建議,部屬要自己做判斷,負起責任。通常在我們的行政官僚體系,部屬會擬甲、乙、丙案給上司裁決,如果裁決其中一案執行失敗了,是上司負責,這種狀況在張忠謀的經營體系中是不存在的。唯有負起全責,才會謹慎決策,才會全力以赴,事情才會成功;否則凡事推諉,不負責任,事情一定失敗。
這個負起全責的態度,要把它用在修行上。修不好,修出了毛病,要自己負責,跟老師沒有關係,不要把責 任推給 老師。為什麼呢?因為是你自己執行的,自己判斷的,自己解釋的,所以要自己負責。一旦知道要負責,修行時就不會馬馬虎虎,才會做出正確的決定,這就是獨立自主、負起全責的意義。

提倡「多幫因,少幫果」,包含了獨立自主的精神

我講「幫因」的主張,其實也與每個人要負起全責有關係,也就是當責任是別人的時候,不用替別人負責。如果認為幫別人負責是做好事,其實適得其反。所謂「幫果」,這個果跟責任有關係,別人該負起的果,就是別人該負起的責任。你幫他挑,是在做壞事,因為沒有讓他獨立自主,剝奪了他的學習機會。這種把別人的責任搶來擔的情況,特別容易發生在父母對子女上面,這不是愛護子女,反而害了他們。所以我提倡「多幫因,少幫果」,包含了獨立自主,負起全責的精神。幾千年來的佛教都存有這個問題,這一點我們要多加注意。
無我的第一步就是健全成熟「我相」

獨立自主、負起全責,是不是增強我執?增強我相?是的!一點不錯,這不是矛盾嗎?並不矛盾,因為在實際的修行過程中,一定要先讓「我相」健全成熟,「我相」健全成熟以後,才能離我相進入人相。如果沒有健全成熟的我相,只有一個軟趴趴的我、殘缺不全的我,根本站不起來,修什麼呢?這是佛教沒有說清楚的地方。有健全成熟的我相,才能進一步做離我相的工作。所以佛法有很多看似矛盾的東西,其實是沒有說清楚。比如佛經中說過,佛陀出生時,腳踏蓮花,走了七步以後,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這是多麼大的我慢,佛為什麼要這麼講呢?這跟達到無我不是背道而馳嗎?現在看來,這並不矛盾。因為要達到無我,第一步就是要從健全成熟的我相做起。一個人能夠為自己的所作所為,獨立自主負起全責,就是「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這時我相才健全成熟,才能從我相進入人相,次從人相進入眾生相,再從眾生相進入壽者相,再次從壽者相進入離四相,才能達到無我。所以無我的第一步,不是去我相,而是讓「我相」更加成熟健全,修行者在這一點要拿捏準確。

佛法對於怎麼實踐無我,並沒有說清楚。今天我特別強調,無我的第一步,就是健全成熟的我相。這一點我要把它補充到【金剛經】離四相的修持裡面,離我相之前,先要有一個健全成熟的我相,這一點以前沒人講過。一般人講的離四相是一下子進入無我,沒有步驟階梯,這麼做是無法修行成功的。

獨立自主是在完成健全的「我相」

獨立自主與我相、人相的關係是什麼?獨立自主是在完成健全的我相,並不是在離我相,或者是無我相,而是讓我相成熟,所以不能獨立自主,就是我相不成熟。離我相進入人相的第一步工作,就是先讓我相成熟。我相不成熟就做不到離我相,想要進入人相,根本就是緣木求魚。能夠獨立自主,才能學會尊重別人;學會尊重別人,才能夠進入人相,這樣就是離我相。如果我相不成熟,根本無法進入人相,更不可能離四相了。

我們修行是要做到離四相,離四相之後,才達到「無我」。無我之前,第一,先要讓我相成熟,我相要成熟,則先要獨立自主、負起全責。如果不能獨立自主,做事無法自我承擔負責,如何進入無我呢?無我並不是讓我相不成立,如果是這樣,那就不用入世來做人修行啦!既然入世做人,個人的我相要先成立。獨立自主是修行的第一步,第一步做到了,才有下面的修行步驟。若是第一步都沒做到,修行不會有進展。

每個成員都獨立自主,負起全責,才能組成團體

當你負起全責,事情就會成功,人也變得聰明、有能力,個性上的缺點也都自動不見了。我們常常習慣把責任切割,一切割就不是全責,會變成這部分是我的責任,那部分不是我的責任,因此找藉口把責任推到我的責任範圍之外,養成推卸責任的習慣。當我們只願負一部份責任的時候,考慮的就只是一部分的範圍,範圍之外不考慮。但是當一個人能夠負全責的時候,他考慮事情的智慧就完全改變了,不會找藉口推卸責任,因此會有全部的能力。任何原因都是自己的責任,找藉口沒有用,還是要負起全責,因此能力就發揮出來了。

「許下承諾,負起全責」就會遇到正法

不負起全責,也就無法真正修行、增長智慧、完成工作。有的人修行不好,就說是因為沒有遇到正法,這也是推卸責任。當你對修行負起全責時,正法就會到你面前;沒有負起全責,正法到你面前,你也不知道。只有真正願意對自己的生命負起全責,許下莊嚴的承諾,才有可能成道。因此,修行者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起全責,不要把自己的責任切割。如果對自己的一生沒有負起責任,修行就修不好,學習、教育、工作也做不好。

如果你還沒有對自己的生命許下承諾,也沒有對修行許下承諾,現在開始,為時不晚。負起全責的承諾,就是內心的覺醒。像很多典禮,比如就職典禮,就應該有承諾,而不只是一個形式,當然實質與形式兼備的承諾是最完美的。如此看來,西方的婚禮在教堂舉行,比中國人在餐館舉行要好。喪禮也是,中國人的喪禮沒有對生命的尊重和承諾,是不夠的。我們無論在生活上、工作上、修行上,都需要找回一個東西,就是負責任的承諾。找回來以後,生命將煥然一新,這是一件很莊嚴的事。

中國人欠缺獨立自主的基因

負責任這件事情在中國特別有問題,可能是因為中國的士向來只是「想」、「說」,至於「做」、「成」就不關他們的事,所以他們只負責諫言,只負責批評,不負責去做和做成,做和做成不是讀書人的事,這個習性到現在還是很嚴重,完全不瞭解做和做成的重要性。還有,中國人習慣把提問題當作是自己的事,找答案則是別人的事,這也是沒有負起全責;習慣負起全責的人,應該是會提問題,也會自己找答案。所以中國人在獨立自主這方面是有很大的弱點,我們好像缺了一個基因,把獨立自主的天性抹殺掉了。像獅子、老虎、老鷹有的本事,我們好像都沒有了。台灣的企業擅長模仿,卻無法做任何產品的先鋒,不願也無能力做老大,像施振榮提倡老二哲學,因為我們只有這個能耐。

獨立自主的承擔,比大慈大悲的心還要深,比博愛更深。西方的宗教提倡博愛,我在美國跟一些人討論,問他們人生的目的是什麼?他們最想要的是什麼?他們都講「love」,沒有一個例外。我就問他們:「愛是什麼?」他們最多就講到「博愛」,講到最深就是uncondition love(無條件的愛)。什麼是無條件的愛?什麼是無條件?如果他不愛你,你是不是還愛他?如果他不愛你,你就不愛他,那是有條件。如果他愛你,所以你才愛他,這也是有條件。如果他討厭你了,如果他變醜了,如果他做了對不起你的事情,你是不是還愛他?如果不是,那都是有條件的愛。無條件的愛,就是任何情況出現,即使他不愛你了,你仍然愛對方。

「獨立自主,負起全責」就是無條件的接納

再者,無條件的愛,其實還是有一個「愛」的條件,我們一般人用「愛」這個字,都有各自的定義,也就是條件。比如愛就是要甜甜蜜蜜、卿卿我我,這個定義本身就是條件。所以無條件的愛,其深度比不上獨立自主、負起全責,換句話來說,獨立自主、負起全責就是無條件的接納,無條件的接納比無條件的愛更深,接納已經沒有愛了,比大慈大悲還要深。無條件接納就是空性,無條件就是空,接納就是空的容器,這就是我們的佛性或本來面目。我們追求愛情,會希望海枯石爛,至死不渝,海枯石爛的時候,我們的身體也腐爛了、死了、毀了,為什麼愛情要追求到海枯石爛,至死不渝?因為我們心裡真正要追求的是本來面目,是無條件的接納,我們真正嚮往的是成佛成道,連追求愛情都隱含追求悟本來面目的影子。有的人一談到婚姻,就想去算命,如果算到前世夫妻要相遇了,就很嚮往,這個嚮往的心,還是從本來面目出來的,還是想要追求無條件的接納。甚至很多人的婚姻吵吵鬧鬧,衝突糾紛不斷,在我看來,其根源都是在測試對方條件的底線,希望測到無條件,所以製造問題來測試。就我的體會,其實每個人都想修行成道,想達到無條件,就是想達到空、無,也就是想達到我們的本性。所以天下的事情都是從我們的本性生出來的,大家都想修行,只是修得好與不好而已,即使你不想,你的潛意識還是想修行的。

我們所做的任何事情,都跟修行有關

有人告訴我:「老師啊,你的佛法那麼高,跟你修的人都不怎麼努力,還在東打轉、西打轉,不是太可惜了嗎?」我說:「你不要擔心,他們打轉來、打轉去都是在修行,都是他們自己需要的過程,是他們自己創造出來的,所以我一點都不煩惱,這也不關你的事。」我們所做的任何事情,都跟修行有關係。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是生命的特性,即使做成行屍走肉、機器人,還是一個修行的生命體,只是做得不好而已。所謂不好,也是相對於修行好的人而言,做得不好,並不代表不修行,也不能就此否定這個修行者的生命體。換句話說,大家都是未來佛,遲早會達到圓滿的目標。獨立自主、對自己的生命負起全部的責任,這一點很重要!很深!也很好用!不會像佛法教的打坐、持咒、觀想那麼難,在日常生活的各個層面都很好用,而且有效。

聽眾:老師剛剛所講的就是皈依自性?

老師:對,就是皈依自性。今天這樣的講法是不是比較容易做?

聽眾:今天的講法非常實際,而且很生活化。獨立自主的根基紮得越深,才有辦法一步步踏上成就的台階,這種獨立自主的精神對任何人都很重要,所謂「師父帶進門,修行看個人」,師父不能幫我們吃飯,一定要自己解決自己的飯量,獨立自主其實也是在展現大無畏的精神,對自己的生命負責,沒有什麼可以畏懼的。
「愛即非愛,是名為愛」

聽眾:我想到我跟朋友接觸的經驗,我覺得他們的愛情都很荒謬,但是我如果跟他們照實說,他們就會生氣,我也就不講了。老師剛剛提到,情侶之間常常在測試對方的底線,我的朋友一個比一個測試得厲害,他們自己也知道是在測試。女生比較容易去測男生,一測就會發現男生快受不了了,但不測又覺得男生像木頭人,沒有感覺,經過測試真的有感覺了,但是男生一旦被測,就不愛你了,越測越不愛,雖然嘴吧還是說愛你,但女生已經發現男生被測後的不悅,只是不測又不知道底線在哪裡?所以我覺得一般的情侶忽視了一個問題,就是無條件的愛,它是抽象的而不是實質的,也就是這個愛是昇華的,可以跟形體分開,但是心靈還是愛妳,所以你測試的是形體的極限,而不是真正的愛。一般人不瞭解這一點,以為測試的是真正的愛,其實當男生被測,顯現的不悅,是形體的不愛,不是心裡的愛。

老師:你講得很好,確實是這樣,因為無條件的愛就是不愛,一測試發現它的底線就是不愛,但是又不想要這個測試的結果,其實愛就是所謂的「愛即非愛,是名為愛」當中的「是名為愛」,也是無條件的接納,所以他們這樣的測試,測到最後即使是真的,他們也會不要,當然測到假的,也會不要。所以在測試的時候,應該是要測自己,而不是測對方,應該是要測自己的底線,當測試對方達到崩潰的底線時,你自己接不接受?如果不接受,自己是有條件的。不能只看對方的底線,也要看自己的底線,這樣才會公平。若是你的底線沒有超越他,如何測試別人。所以你在測對方,其實也是在測自己,這是互動的,不只是單方面的。測試別人的人要注意,其實你也是在測試自己,你發現別人的底線,其實也就是你自己的底線。

修行要用直覺

聽眾:自己修養到什麼程度,別人也會用同樣的程度來對待你,也就是自我的修養是會把別人的狀況引出來?

老師:會的,我們都有直覺,我們都知道別人的狀況,只是我們常常否定自己的直覺,因此就變成不知道了。「生命教育法」一書就提到有人養狗的例子,狗是很聰明的,主人想什麼,牠們都知道,雖然牠們不會講話。貓狗都如此,何況是人!我們的教育和文化傾向否定我們的直覺,所以變得不知道了。倘若尊重直覺,大家就會知道,修行要用直覺。情侶之間的測試,自古以來便是如此,如果有直覺的話,就不用測試了,因為已經很清楚了,有直覺又要測試,只是在證實而已。而我們所希望的都是無條件的接納,無條件就是空、無,今天這麼一講,大家應該更相信每個人都是修行者。

我們非常容易住心,宗教如果停留在信仰的階段,還是住心的。信仰是住心;遵守真理、原理是住心;守法、遵守道德標準是住心;遵守戒律也是住心;遵守佛法的原理還是住心,所以住心的習性是很深的。要怎麼做才是不住心呢?懂得「回頭」就是不住心,如果不懂這點,全都是住心,遵守規則、原理、真理、佛法全都是住心。所以要警覺住心的習慣是根深蒂固的。真要解這個問題,就是要入定,每天至少入定半小時,因為這個習性太深,所以要解它,不在入定的狀況,很難碰得到。

雖然所講的獨立自主已經很深、很廣,但是深度還不夠解除住心的問題,必須要入定才能碰得到。獨立自主還是在意識心的狀態,在意識心的狀態,是解不了住心的問題。所以要解這個問題,沒有別的路,只有入定;定得夠深,才碰得到,才能解;而且這個定要是無相定,才可能達到無住。有的人可能沒有每天坐半小時,但也能做到入定。如果現在定得不夠深的人,只好多做,沒有其它的捷徑,只有反省得夠深,才能觸及。而且要注意,刻意入定,就定得不夠深,因為不管怎麼做,不會超過「我要入定」這個意願的深度,這個意願是在心靈的某一個層次,依這個層次起了一個要入定的心,再怎麼做,都在這個層次之下。所以想要突破這個障礙,只有一個辦法,就是忘掉入定,才可能深入。

這些狀況我不講,要你們自己發覺才好,但是大家都沒有發覺,我只好說了。要會入定,就要學會「忘」,中國的莊子講過要「坐忘」,坐在忘裡面,起心即妄,才能有深度,若起要修行的心,就會卡到,就是「動念即乖」,所以要忘。自己要懂得下這種功夫,才有機會進入不住相、無相。不然還是有住,就體會不到「無住」的威力。老莊的思想跟佛法有可以相通之處,但是在中國,佛法與道家交融這麼久,能夠貫通二者的不多,直到禪宗才把它們貫通,但是禪宗一失傳,這兩者又不通了。我現在又想把佛法跟西洋的文化貫通起來,這也很難,但是已經做到某個程度,比如佛法與科學之間的貫通,我們便做了一點。這些事很難,但很有趣。

所以住心與不住心是很難的,要多下功夫。獨立自主是住心的,開始做的時候,要完成我相,是住心的,完成我相之後,達到最深最徹底才是無住,所以是從有住起步。「愛即非愛」,愛就是大家戀愛了以後結婚,結婚以後又吵吵鬧鬧即非愛,非愛以後達到無條件的接納,就是「是名為愛」,這三個步驟就是從有住到無住。我看很多老夫老妻,至少在外形上做到了,但外形做到並沒有光輝。在心境上,如果也做到了無條件的接納,莊嚴神聖的光輝才會散發出來。很多人遵守世俗的規則,所以外形上做到了,但是心靈上並沒有達到,就不會產生神聖莊嚴的光輝。如果心境上做到了,散發出神聖莊嚴的光輝,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起景仰欽佩之情。

聽眾:許下承諾是不是跟本性有關係?

老師:是的,是我們的本心、本性、覺性莊嚴的一面。當我們對自己的生命負起全責的承諾,還會去抱佛腳嗎?不會的,應會變成一個頂天立地的大丈夫,而不是一個小可憐。沒有變成偉大,只是沒有許下這個承諾而已,一旦許下承諾,就會發現周圍的人一下子就變了,本來覺得很討厭的人,也不覺得討厭了,世界再怎麼動亂,你的感覺還是祥和的,你的氣度就不同了!

( 梁乃崇 教授於89年3月19日、20日;89年4月2日ˋ16日假新竹明星諾那精舍多次講述有關〈獨立自主,許下承諾〉之主題,本篇係綜合數篇之精華,文稿由陳雲卿、楊宏宇記錄;邱英美、呂秀玉整理完成。 )

引用:KANT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odi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