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亂尿尿 應對有撇步轉自 蘋果日報

「天啊!貓咪居然在沙發上尿尿!」許多貓咪飼主遇到這種狀況,生氣之餘也不僅擔心,平常會自動去貓沙盆上廁所的愛貓是怎麼了?貓咪亂尿尿,該如何處理才能避免悲劇不斷重演,讓專家告訴你。報導╱唐滋蓮 攝影╱李靜璇

對應策略
情況1
尿不出來或尿一點點

貓咪常常進出貓沙盆卻沒有尿尿,或是在貓沙盆以外的地方尿一點點。
可能原因:這種情況很可能是下泌尿道疾病,貓咪有尿意卻無法忍著走進貓沙盆,在途中就尿出一點點。該疾病需要經過醫師確認,無論公貓或母貓,都有可能罹患下泌尿道疾病,只是因為公貓尿道彎曲狹窄,罹患機率較母貓高。圖為下泌尿道疾病的貓。
解決方式
帶貓咪就醫,並針對病情治療,亂尿尿的情況就可以獲得改善。

情況2
公貓噴尿 母貓滴尿
公貓若出現對著牆面出現噴尿的動作,或是母貓在非貓沙盆的地方,蹲著滴幾滴,然後又換一個地方尿幾滴。
可能原因:這種情況可能是發情,通常發生在尚未結紮的貓咪身上。
解決方式
帶貓咪去動物醫院進行結紮手術,情況就會明顯改善。

情況3
貓沙換新才乖乖尿尿

只要貓沙全部換過,貓咪就會乖乖上廁所,但過一段時間就又會開始亂尿尿。
可能原因:這種情況是貓咪在抗議貓沙盆太髒的行為,很多飼主以為,只要每天把貓沙盆中的大便和凝住的沙挖出丟掉就是乾淨的貓沙盆。其實每個牌子的貓沙凝結性不一,有些貓沙碰到尿液會瓦解在貓沙裡剷不起來,滯留在貓沙盆內久了就會發臭,貓咪自然不想碰,更別提在貓沙盆中上廁所了。
解決方式
基本上,飼主大約1個禮拜,就要汰換貓沙盆裡面所有的貓沙,貓沙盆清潔乾淨後,再倒入新的貓沙,貓咪就不會嫌臭了

情況4
貓沙乾淨卻亂尿尿

換新環境、有新成員加入或是貓咪要表達不高興、抗議、引起主人注意時,可能會以亂尿尿的方式表達。
可能原因:這種單純因為貓咪情緒因素行為,飼主需要多花一點時間去改變牠,下列的解決方式,必須已經過濾掉情況1~3的可能性才能動作,不然會適得其反。

解決方式
去除味道勿用吹風機
貓尿的味道很重,不清除乾淨貓咪很容易在同一處又尿尿。因此,當務之急,就是去除貓尿的臭味,千萬不要立刻用吹風機熱風吹,否則味道會很恐怖且難以去除。
噴精油後晾曬
若是可拆洗的沙發或椅墊,直接拿去洗淨,再噴上薄荷、檸檬等精油,並拿到太陽下晾曬,重複多遍直到味道去除為止。
乾濕布交替擦
若沙發或椅墊無法拆洗,先用乾布將貓尿吸乾,再用濕布不停的擦拭表面,將尿痕擦去為止,然後再噴精油,拿去太陽下曝曬殺菌,重複多次直到味道去除為止。
用貓討厭的噴劑
當被亂尿尿的地方除去貓尿味後,可以噴上貓咪討厭的味道,如辣椒水、樟腦油、香茅油或貓咪不喜歡的香水,讓貓咪自動遠離此處,可以先噴一點在別處讓貓咪聞聞,了解一下牠的喜好。

警告方式
抓現行犯

要讓貓咪知道這個動作不可以,一定要當下就讓牠知道。當貓咪又在曾亂尿尿的地方徘徊時,建議飼主用驚嚇取代打的方式,如滾零錢罐的巨大聲響,或是拿水槍射牠頭部,嚇阻牠離開那個地方,讓牠以為只要去那裡,就會有恐怖聲音或水柱噴來而不敢再去。

蓋住現場
為了預防貓咪再犯,飼主不在家時可用塑膠布蓋住床或沙發,即便貓咪在上頭尿尿,清潔也比較容易。

戴安全頸圈
若是因換新環境,建議讓牠縮小活動範圍,可使用貓科專用的安全頸圈,只要用力掙脫頸圈就會鬆開,避免纏頸危險。

專家說
康爾維寵物照護醫療中心醫師 黃孟博
有些人家中養很多貓咪,卻共用一個貓沙盆,這樣飼主很難藉由貓沙的情況知道貓咪的如廁情形,最好還是各用1個貓沙盆較佳。

永和社區大學講師 楊賢英
家中養4隻貓,卻讓來訪的客人完全聞不到貓咪味道的楊賢英老師建議,貓尿的味道很重,所以清潔沙發或椅墊時要不斷重複清洗曝曬,確定沒味道再拿進家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odi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