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的時間價值千萬

 

你願意花多少錢,買無名小卒王小明一天的時間呢?你願意花多少錢,買Google台灣區業務總經理張成秀一天的時間呢?正因為負責企業營運的中、高階經理人的「時間價值」比一般人高出許多,因此,時間管理的功夫對於經理人們來說最是重要。

【文/謝佳宇】

 

你願意花多少錢,買無名小卒王小明一天的時間呢?

你願意花多少錢,買Google台灣區業務總經理張成秀一天的時間呢?

正因為負責企業營運的中、高階經理人的「時間價值」比一般人高出許多,因此,時間管理的功夫對於經理人們來說最是重要。

 

 


如果你想讓工作效率飆升,做個稱職的工作者,不只時間管理的功夫得練得精深,而且還得先弄清楚你的時間價值為何!

工作權責不同,時間價值也有差

你知道全世界身價最高的CEO是誰嗎?根據美國《富比士》(Forbes)雜誌公布的2007年美國500大企業CEO年薪的調查,甲骨文 (Oracle)的執行長埃里森(Lawrence Ellison)以接近1.93億美元的年薪,榮登最會吸金的黃金CEO。如果埃里森一年365天都在工作、一天工作12小時的話,那麼他的日薪將高達 53萬美元、時薪也有4.4萬美元的高水準。

再拿台灣企業員工的薪水來看,一般職員的平均薪資水準多在一個月3.5至4萬元之間,中階經理人則約介於8至10萬元的區間。換句話說,一般職員的平均日薪約為1,167至1,333元間,中階經理人則是2,667至3,333元。

為什麼甲骨文公司願意支付執行長埃里森將近新台幣1,800萬的日薪呢?為什麼台灣中階經理人的日薪,普遍來說是一般職員的2-3倍呢?而高階經理人的薪資甚至可達普通員工的10倍之多呢?關鍵就在「時間價值」!

不同位階的工作者,身上肩負的職責各不相同,時間價值自然也有高低之分。因此,一般工作者、中階經理人,與CEO以上的管理高層,在時間管理上所應掌握的大原則,也將有所區別。

決策、授權,CEO必備的時間管理技巧

早餐會報、午餐會報、與客戶溝通、例行性會議、接受採訪、出席各式公開場合、批閱公文、接聽重要電話……,這些都是大型企業CEO們每天必 須做的事。而且這還不包括沈澱心思,思考公司未來的長遠前景。做為企業管理高層,CEO的最主要任務,不外是為企業創造價值、幫股東賺取最大利潤。也因 此,如何井然有序地做好時間分配,都在在考驗著CEO們的時間管理藝術。

「決策」、「授權」,絕對是高階經理人創造時間價值的兩大法寶。所謂決策,就是得決定哪些事情值得他們親自去做,哪些事情交給下屬做即可。對於高階經理人來說,時間管理無疑就在考驗他們的決策力,以及劃分時間區塊的能力。

中階主管 要設法將時間價值倍數化

如果有人說,「中階主管絕對是企業內部最懂得時間管理的人」,這句話肯定沒錯。畢竟,中階主管可不像高階經理人一般,有貼身秘書可以幫忙處 理瑣事、掌握時間;又不像基層員工無需擔負任何管理之責;再加上跨部門的溝通、協調,以及與客戶、供應商的互動應對,中階主管在對上、對下以及對外的部 份,可都得做到面面俱到。

事情永遠忙不完的中階主管,能否在職場上扮演稱職,端看他們的時間管理技巧是否高明,能否將時間價值極大化。

一般工作者:藉由自我進修,提升時間價值

一般基層員工的時間價值,雖然不像中、高階經理人一般來得高,但做為維持企業營運的小螺絲,重要性也是不容小覷。準時上、下班,並準確完成上級交辦的任務,儘管看來簡單,但真正能夠達成此目標的人,卻是少之又少。

想要做好時間管理,除了得正確選擇工作優先順序,分清楚究竟得先做「十分重要」或是「十萬火急」的事情之外,TIME的時間管理四字訣 ──Target(設定目標)、Instruction(引導自己正確使用時間,並計畫時間分配)、Management(管理時間)、 Execution(確實執行計畫),也可提供給一般工作者作參考。

切記,在進行時間管理的計畫時,千萬別忘記規劃自我進修的時間,專注培養工作上的專業技能,以提升自己的時間價值,未來才會有機會晉身管理階層。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管理雜誌413期,現有最新管理PPT可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odi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