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心理 

 

犯罪心理》是一套CBS2005年9月22日首次播放的犯罪劇情連續劇,跟隨著FBI位於維吉尼亞州Quantico總部下屬的BAU( 行為分析單位的一支心理側寫隊伍的探案經歷。與其他模式化的犯罪類戲劇專註于罪案不同的是,《犯罪心理》將故事的焦點集中在罪犯的生活經歷和心理狀態上。

內容簡介:

講述FBI心理分析小組的精英們,透過他們分析罪犯心理,準確的推論出罪犯的行為模式、特徵或甚至體型、年齡、工作及教育程度並在他們再次犯案前預測出他們的下一步的行動,並將罪犯逮捕歸案。吉登是這個小組的頭,他是FBI最頂尖的行為分析專家。其他專家包括:理德博士,一位典型的天才,他的社交才能之低,正如他的智商之高;特別探員賀奇納,一個居家好男人,他總是能取得人們的信任,並讓他們坦白心底的秘密;特別探員摩根,一位強制性犯罪行為專家;探員艾兒,她因為有過被性侵犯的經歷而致力於這方面的研究和調查。每名組員將自己負責領域的調查分析結果一起彙集起來,集思廣益,精確分析出罪犯的動機和情感上的觸發原因,以及時阻止他們再次行兇。

該劇又一特點是在每一集的開始和結尾,都會有畫外音引用名言(多是知名作家或者詩人)。這些引言大多與該集所述案件有關係,特別是在結尾處的引言往往是一個結論。這些畫外音通常是由Gideon來說(前兩季中),而自從他離隊後,每一集會由Hotchner,Reid Morgan,Prentiss,JJ,Garcia 和Rossi中選一個來完成畫外音

在隊成員

BAU小組的領導者。Hotchner曾有一個默默支持他的妻子和一個尚在襁褓中的兒子Jack,而他如何嘗試在他家庭生活與工作間保持平衡是該劇的一個潛在主題。Hotch加入司法機構前曾是一個公訴人,曾被調到在華盛頓西雅圖市FBI作戰辦公室,也有暗示他曾被指派到SWAT。他一向嚴肅,以維護正義為己任,幫助Reid解決了佩帶槍枝問題。總的來說他在隊伍中極受尊敬,是公認的領導核心,在第二季最後,由於上司Erin Strauss懷疑他故意放走一個連環殺手,要求他調往其他部門,Hotch原本想藉此和家人享受家庭生活,但Garcia用善意的謊言讓他重新介入案件調查,並放棄了調換職位。他的妻子因此帶著兒子離開他,並要求離婚,在第3季第11集的結尾,他簽署了離婚協議書。第3季大結局時,出現一位來自英國的酷似他妻子的女警官,兩人具體關係沒有交代。

資深犯罪心理分析學家。Rossi早已從FBI退休,但在Gideon離開後歸隊。在退休的數年中,他著書並做了大量演講,回來的原因主要是希望解決一個21年的懸案——3個孩子親眼看到自己的父母被打死,而在第3季第14集時,他的願望終於實現。在歸隊初期,由於缺乏團隊合作精神造成許多隊員的不滿,但是在他嘗試改變自己的態度之後,已經很好的融入了團隊。第4季第15集,因忽視一位熱衷罪案調查並發現自己城市中存在連環殺手的崇拜者而感到自責。

強迫性精神性犯罪專家。Morgan經常以模擬兇手的行為來解釋罪案現場。性格開朗,富於幽默感,經常和IQ很高但EQ很低的Reid開玩笑,也常和電腦技術員Penelope Garcia調情,這也是每集的一個亮點。他是柔道黑帶,在FBI中指導自我防衛課程,並且曾經在排爆組工作過。可是這個充滿自信和熱情的角色的童年卻相當不幸,10歲時父親去世,自己混跡與少年幫派中,後來由一位美式足球教練的幫助下得以拿到大學獎學金,改變了人生。但是這位「好心」的教練也是戀童癖者,於是在少年Morgan心理留下抹不去的陰影。Morgen一直都是沖在與罪犯鬥爭的最前線的,第4季開頭,曾冒險駕駛裝滿炸藥的汽車駛出市區;在第4季第18集中追擊一連環殺手時被擊昏,但饒過一命,不過對其內心產生了某些影響。

用來替代Elle Greenaway而創造的角色。Prentiss是一位大使的女兒,也因此被認為是靠關係進入BAU的,但最終通過實力證明自己。畢業於耶魯大學,為FBI在中東工作了近10年。由於被上司Erin Strauss要求協助她逼迫Hotch,她選擇離開FBI,不過最後隨著Hotch一同歸隊。在第4季第17集交代了其少女時曾意外懷孕,而幫助她的Matthew被人謀殺。

一個典型的拉斯維加斯小男生(第1季第4集有他的24歲生日慶祝),擁有三個[Ph.D](博士)。12歲高中畢業,有可怕的記憶和計算能力,也因此多次接到連環殺手的挑戰。因為年少,所以Hotchner 將Reid 介紹為Dr. Reid,以便其他人專重及信服他。可他不相信有天才這種事,只承認自己有較強的記憶力、I.Q. 187以及可以每分鐘閱讀20,000字。而其母是精神分裂患者,Reid 於18歲那年致電於精神病院,要求帶走母親作治療,因此他曾經害怕去探望母親,但會每天寫一封信給她,講及查案的事情。在第一季18集與一個HollyWood明星LILA墮入愛河,但並無下文;另外對JJ有好感,但也並不明晰。在第2季的14-15集,因為被人格分裂連環殺手囚禁,並被注射毒品,以至後來染上毒品依賴;在第4季第20集中出現的另一位人格分裂的連環殺手喚起了他這段記憶。

隊伍的對外聯繫人。主要負責與媒體和當地警局的公關工作。她畢業於匹茲堡的東Allegheny高中,曾任足球隊隊長並得到了匹茲堡大學的體育獎學金。Reid被綁架的同時進入穀倉,在驚恐中射殺了數隻惡犬,並因此受到一定影響。在第2季第18集中,由於工作原因結識了William LaMontagne警探(Josh Stewart飾演),兩人很快墜入愛河,而JJ也因此懷孕並在第4季中成功生產,取名為Henry,教父為Reid。

Quantico本部電腦技術員。在與Morgen說話時會使用親暱的稱呼,如hot stuff和sweet cheeks。18歲時她的父母在交通事故中去世,從此沉迷於電腦,並且由於駭客技術高超被招入FBI中。進入FBI後常在閒暇時幫助一些和自己有同樣遭遇的家庭,也因此無意將一個「救人英雄情結」的副警官列入調查對象,因此遭到槍擊,幸虧搶救及時得以生還。

 多次出現的角色

Hotchner的妻子。雖然她與Hotchner有一段美滿的婚姻,但由於Hotch過於關心工作導致關係緊張,進而提出離婚。

FBI區域主管。身為主管,她並沒有實際的辦案經驗,並且主觀認為Hotcher的隊伍缺乏管理,威脅到BAU,於是要求Emily Prentiss監視隊伍並且強令Hotch調離BAU。在發現自己的錯誤後,她警告隊員永遠不能升職。

紐奧良警探。最早出現於第2季第18集("Jones"),其父在調查一起連環殺人案時遭遇卡特里娜颶風身亡,於是他繼續調查並找來了BAU。正是由於工作原因,他和JJ產生了感情,並且一直持續了一年。在第3季第16季重新出現,並在大結局時向JJ求婚,並表示原因為此而辭去公職。不過在最後,爆炸畫面出現,很難說他是否能夠幸免於難。

FBI技術員,曾是駭客。Garcia被槍擊後替代暫時其工作,不過水平不如Garcia,兩人一見鍾情,之後經常約會。

 離隊的成員

BAU最好的側寫員,教導Hotchner與Reid如果你有他們的心理側寫的話殺人不需要用槍。一次由於過於自信,將六個探員派入一個有炸彈的倉庫並導致其喪生,這令他有段時間進入精神崩潰狀態,不得不離隊休假。擅長西洋棋,有一個鄉間小屋作為逃避現實之地。在好友Sarah被殺後意志消沉。由於認為對Hotch的離職負主要責任,也是對世界感到失望,於是決定離開。

性侵害案件專家。被稱為「Elle」,曾分派到華盛頓西雅圖的FBI作戰辦公室。最近調到BAU,專門處理性侵犯罪行。在第一季的22集,因受到Fisher King 的槍擊,而曾進入深切治療,並因此留下後遺症。並在一次由於控制不住情緒,導致嫌疑人被開釋後槍殺了他,並偽造現場為正當防衛。雖然通過了調查,但她最終離開隊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odi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