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心理學是一門研究犯人的意志、思想、意圖及反應的學科,和犯罪人類學相關連。這一門學科主要深入

研究的部份在於有關「是什麼導致人犯罪」的問題,但也包含人犯罪後的反應,在逃跑中或在法庭上的。犯

罪心理學家也可以作為證人,以幫助法庭了解犯人的心理。精神病學亦有處理到一部份的犯罪行為。

歷史

犯罪心理學或稱為罪犯側寫,起源於1940年代時,當時的美國戰略情報局(Office of Strategic

Services,中央情報局前身)要求精神病學家(psychiatrist)威廉·蘭格側寫阿道夫·希特勒的心理。第二次

世界大戰之後,英國的精神病學家利昂內爾·哈瓦特在英國皇家空軍中工作,側寫了一串納粹的高階戰犯可能

表現出來的行為特徵,以期能由一群被捕的士兵和飛行員中找出他們。

1950年代時,美國精神病學家布魯賽爾精確地側寫了恐怖份子攻擊紐約的不尋常心理狀態。

最快速的發展出現在聯邦調查局在匡堤科開了聯邦調查局學院之後,此一學院導致了全國研究暴力罪行中心

和暴力犯罪執導系統的建立。其原初的想法是想建立一個可以找出許多無解的重大犯罪之間關連性的系統。

在英國, 大衛·康特博士是於1980年代中期指導警方偵探偵辦已犯下一連串重大攻擊行為的罪犯的一位先

驅,但康特博士看到了「罪犯側寫」的侷限性-尤其是在做為一 個心理學家的主觀、個人看法之下。他和一

位同事創立了「調查心理學」這一詞,並且開始嘗試以他們認為較科學的觀點來逼進此一主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odi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