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養成的體態壞習慣,將造成身體骨骼結構改變、肌肉發展不平衡,及壓迫內部器官,最後,則嚴重影響妳的循環健康!若妳已正視到脊椎問題,除了矯正錯誤姿態,還可藉由脊椎保健運動,同時美化曲線、活化身體機能。 

脊椎呈SC曲線  腰痠背痛找上妳
       妳知道在健康的人體上,脊椎是呈現自然微彎的S型,骨盆則平衡居中?但有些人會因為天生脊柱的不正常彎曲,產生一些不良的姿勢;而有些人則是因為不良姿勢的日積月累,而造成脊柱的不正常彎曲,但無論是何種原因,都會造成脊柱彎曲角度過大,身體上開始以病痛發出警訊。
  一般而言,因為後天姿勢不良而造成的脊椎不正常彎曲,最常發生在腰椎部分,連帶使得骨盆呈現前傾或後傾,使體態不端正。脊椎不正常彎曲,通常分為以下三種:(趕緊找面牆,輕鬆地將身體靠在牆上)
  1.脊椎前彎S型:當妳自然靠牆時,感覺屁股、小腿貼在牆上,但胸部、上腹特別突出,腰部與牆面中間有明顯空隙,甚至可以容納一隻手臂。這是由於身體極力的想把軀幹伸直,而造成胸椎角度過度彎曲,連帶脊椎、骨盆也前傾。
  2.脊椎後彎C型:當妳自然靠牆時,只有背部貼到牆面,上背部和肩膀是拱背情形,下半身完全不能靠近牆面。這是腰椎後彎連帶使得骨盆跟著後傾,身體自然而然的彎腰駝背,將脊柱變成不正常的C型曲線。
  3.脊椎側彎:脊椎骨不居中,偏左側或偏右側。脊椎前彎或後彎的人也可能同時擁有脊椎側彎的症狀。 


鍛練核心肌群 端正體態A計劃
        而位於主軀幹部位的「核心肌群」,是坐、行、站、臥等姿勢,以及進行所有運動動作時,會第一個收縮用力的部位,也是控制身體穩定度、平衡度主要部位。除了在生活中隨時保持正確姿態,若能同時進行「核心肌群訓練」,將增進腹背的肌耐力,強化脊椎支撐力,進而改善不良姿勢、提昇活動敏銳度。
  以訓練軀幹基定穩定能力為訓練目標的【核心肌群訓練A計劃】,於平坦穩定的地面做為訓練場地,降低運動難度,是專為初學者所設計的鍛鍊計劃。透過簡單輕鬆的訓練動作,能喚醒身體對核心肌群的認知,妳將體驗核心肌群的收縮,學習如何控制核心肌群使力。

睡前端正體態
《仰躺曲腿》有助於瘦小腹
1.仰躺於運動墊上,雙腳併攏屈膝抬起至大腿垂直於地面預備。
2.將右腳往地板方向慢慢下放但不碰到地板,再慢慢將右腳收回後,換左腳以相同姿勢進行下放動作。(反覆10次)

辦公室端正體態
《坐椅半蹲》緊實大腿、提臀
3.坐於椅子前1/3處。雙腳不動,起身站著,縮小腹,讓脊椎為呈現挺立站姿。
4.上半身略往前傾,臀部往後下方坐下,直到大腿盡可能與地面平行,維持背部到臀部為一直線。慢慢起身回到站立預備姿勢。(反覆15∼20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odi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