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委託學者研議後建議,把高中畢業後就考的七年制醫學系,仿照美加等國改為大學畢業後再考的「學士後醫學系」,一共要讀十年才能執業。

教育部委託成大醫學院院長林其和問卷調查,發現七成六的公私立醫學院院長都贊成將醫學系學制改為「學士後醫學系」,四年大學畢業後再考醫學院,念四年後,再經兩年一般醫學訓練,才能執業。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何卓飛表示,將以這項調查結果為基礎,研議醫學系學制改革,如果各界都有共識,即可修訂大學法、學位授予法,讓國內醫學系學制與國際接軌。

林其和也是醫學校院長會議所指定學制改革小組的召集人,他表示,由目前七年制醫學系改為學士後醫學系,需要許多配套措施,未來可望在過渡期先轉型為六年制,也就是六年醫學院再加兩年的一般醫學訓練,再逐步改為學士後醫學系。

但教育部指出,學制改革須在入學前公告,即使今年公告改變,最快也要六年後才會實施。

為何要進行學制改革?林其和說,目前高中畢業就考醫學系,許多學生性向未定;但學士後制度招來的學生比較成熟,未來與病人、家屬溝通也會更好。

另一原因則是符合國際潮流,美、加等國都是高中畢業先讀預醫科,再考醫學院,原採取高中後入學的澳洲也有九成、韓國有一半醫學院已改為學士後,只有日本還維持高中畢業入學的七年制。

但林其和也坦承,問卷調查顯示,想念醫學系的學生及家長多反對改為學士後,「台灣家長都太認真了,努力培養孩子上明星高中、再考上醫學系,責任就完成;如要等到大學畢業再考,家長都覺得很累。」也有人擔心會助長專攻學士後醫學系的補習教育,「為上醫學院,大學四年都在補。」

過去台大、成大等醫學院也曾開設學士後醫學系,但都失敗了。陽明大學校長吳妍華認為,當初失敗是因與七年制雙軌併行,學士後的學生被視為「次等」,以後如果全國一致都改為學士後,就能避免重蹈覆轍。

學制研究方案 

2 

 

 

【2009/04/13 聯合報】@ http://udn.com/


醫界也在默默的進行改革當中,希望可以改的讓對於原先非醫學系畢業的人有機會可以進

入醫療體系服務,多增加些能體諒些病人的醫療人員並且把服務跟同理的觀念帶入醫療產

而不是每次看醫生平均花不到五分鐘的詢問..剩下時間醫生就開始寫病歷 病人就去排隊

領藥...有時病痛花了很常的時間到醫院..但卻對要看啥科別.很難搞清楚..整體服務品質

實在有待引進服務業的標準改善..

一個專業的醫生培養不易,專業技術固然重要..病人的服務及整體醫療服務流程.才是培養

關係深耕的關鍵.. 但是每個產業都把客戶關係管理當作行銷的最佳來源.. 但是有沒有想過

在現在整體經濟衰退的情況下.回到最原本的"客戶關係"跟"客戶服務" 才是最後決定生存的重

點..

這些醫療服務流程其實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只是醫療體系封閉太久..實在希望有機會像金融界

的改造..

很不住提出個人觀點..希望囉.. 等到醫療體系改革後..鬆動條件.. 可以讓我由商轉醫

把服務的精神跟管理的流程帶入醫療界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odi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