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18.JPG 

前陣假日到建國花市
買了一盆漂亮的水草
裡面還有附送兩隻小魚

放在辦公室座位上
工作閒暇之餘
除了每天換水外
偶而有讓水草跟小魚曬曬太陽
進行光合作用

自從曬太陽後
兩隻小魚除了長大外(全長O.5cm→1cm)
也變得更有活力了

常看到小魚們快速地穿梭在水草間
忽上忽下
偶而一瞥看到
心情很自然的就很開心

我想小魚們是很開心的
突然間想到莊子與惠子"魚之樂"辯論

呵~~
也許兩隻小魚也正在進行
現在的我是否覺得快樂的討論

你說是吧!

人樂,魚亦樂
魚樂,人亦樂

---------------------------------------------------------------
<濠梁之辯一文選自莊子秋水篇>

莊子與惠子遊 於濠梁之上 。莊子曰:鯈魚出游從容,是魚之樂也。

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

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

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 矣。

莊子曰:請循其本 。子曰:女安知魚樂 。云者,既已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odi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