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篇" 會遺傳的腳本- TA溝通理論分析"

Elodie覺得這就是常常聽人在說的"業力"之一吧

大家來看看心理學理論其中之一的資料吧!

 

 

◆超腳本:會遺傳的腳本

 

范妮塔(Fanita English)曾描述一種特別厲害的腳本訊息,她稱之為超腳本(episcript),是指父母傳遞禁止訊息的時候,還加了這樣的非口語訊息:「我希望這件事發生在你身上,如此才能避免這件事發生在我身上。」

 

例如,一個腳本裏帶有「不准活」這個禁止訊息的母親。可能把它傳給子女,在母親的小教授裏相信這是使自己逃脫禁止訊息影響的神奇方法,在心理層面,她會傳達給子女這樣的意思:如果你去,我可能就不必死了。這時禁止訊息就像燙手山芋一樣,一代傳給一代。

 

有時候超腳本會形成家族所賦予的任務或詛咒,每一代都被認為會有同樣的結局。范妮塔舉一個年輕人的例子,他本來有吃迷幻藥的習慣,後來對心理學產生興趣,戒除藥癮後成為心理治療師,可是他卻會以隱微的方式給病人這種訊息:「發瘋吧,去住院吧。」

 

他的督導發現這極情形,要求年輕的治療師接受心理治療,經由分析腳本。他才明白自己曾經從母親接受「發瘋吧,去住院吧(不准正常)」這個燙手山芋"過去他遵守這個訊息而吸食迷幻藥,成為心理治療師以後,他就試圖把同樣的燙手山芋丟給病人。當他繼續探究家族的歷史時,才發現「發瘋」這個超腳本至少已延續了兩代。沒有人真的去住院每一代都相信自己能避免這種結局是因為把燙手山芋傳給了別人的緣故。

 

◆早期決定與禁止訊息的關係

 

前面已經強調過,父母的禁止訊息並不能使小孩寫出特定的腳本而是小孩自己決定在接受禁止訊息時要如何反應。接受到同樣的禁止訊息時,有的小孩可能依樣畫葫蘆地接受了;有的可能加以修改,好減少其衝擊;有的可能完全拒絕接受這個禁止訊息。

 

舉例來說,假設小男孩從母親接受「不准活」的訊息,他可能完全接受,最後走上自殺之途。自殺可能是很明顯的自殺,也可能是以意外的形式表現的,比如醉酒還開快車。

 

另一種可能是小孩在早期決定時,把「不准活」所造成的衝擊轉移到殺死別人。他悲劇性腳本的結局就是殺人,而不是自殺。

 

有的小孩會以別的方式來轉移。例如認為:「如果我不正常的話。或許就不需要去死了。」這種腳本的悲劇性結局就是「發瘋」。

 

和上述這些悲情決定相反的,小孩也可能瞭解到:「這種訊息表示母親有問題,不是我有問題。」因而拒絕「不准活」的訊息。葛丁夫婦描述這種小孩時說「……他們就像小小精神科醫師或是牧師,研究家裏的問題,試圖治療它,藉著瞭解問題不是出在自己身上。而避免受到致命訊息的影響。」這些小醫師、小牧師長大以後常常成為很好的精神科醫師或牧師。

 

小孩一直有這種選擇能力,可以用有創造性正面結果取代負面的結局比如一個接受「不准做你自己性別」訊息的小男孩,長大以後成為擁有很多傳統上認為屬於女性的正面特質,例如敏感、溫暖、擅於表達感受等。

 

另一種避免禁止訊息造成衝擊的方法,就是做出複合決定

所謂複合決定,是小孩運用小教授的創意,把不同的腳本訊息結合起來,好使自己既能存活,又能盡可能滿足自己的需要。在分析腳本時。常常可以見到這類複合訊息。分析複合訊息對瞭解腳本的運用非常重要,以下會看到幾類不同的複合訊息,並看到小孩如何用來對抗禁止訊息的傷害。臨床的實際經驗顯示「不准活」是最常被小孩拿來對抗的訊息。

 

〈以上節錄自人際溝通分析練習法 史都華 瓊斯合著〉

 

在愛樂蒂的經驗中,如果你看這篇後想要面對自己家族影響,可以透過專業的心理諮商師、專業家族治療及專業的能量治療師協助~

如果你有學過靈氣二階、擴大療癒中的遠距療癒、及你學過能量療法中有遠聚療癒方法其實都可以自行運用在自己的內在兒童身上,另外最近看到Crystal Herbs Inner Child Essences有出「內在小孩花精」系列的花精,上述有關家族的腳本遺傳「超腳本」的情況,可自行評估家庭Family內在小孩花精,依愛樂蒂自我療癒的經驗,內在小孩花精」跟其他同樣是飲用的花精相較,運作是很溫和的,對想法或是意識的改變溫和(白話一點就是有的人會感受不到什麼特別明顯的感覺),哈哈~依我本身的經驗是在喝的期間反跟家中父親因某些觀點不同而大吵一架,花精跟能量療法讓我深深的
感受,真正的核心問題不會因為你喝了花精或是學了特定的療法而自動的不見,而是讓你面對並且學會用不同的方式去處理,當你面對核心問題後,就把你希望想達到的結果放下,因為你做你所能做的努力,結果就讓他順其自然,當你不在去在意結果時,事情反而會獲得解決!

 

      (內在小孩問題屬較深層的問題,如果自己都沒察覺問題,建議請不要隨便找人幫你治療,這不是碰到傷口哭哭就好..重點是諮商後的處理,無論是能量療癒或是專業心理諮商都是〝長期而緩慢的過程,請放棄那種速成的觀念! 不然會一直落入那種無底洞的空洞當中喔~

      另外其實也是一個關於治療的觀念,無論你所尋找的心理諮商師或是治療師,都只是處理你「當下的問題」或是「以前產生的問題」,即時當你進入個案療成結束的階段,日後隨著你生命經驗的增加(或是歲月的增加),日後還是會遇到其他的問題,或是處理更深的問題。人生就是在這一層又一層像是剝洋蔥的行為中,透過他人的協助或是自覺進而發現自己的問題,面對問題然後學會放下以前那些阻礙你的想法或是行為,進而繼續走向你的人生下一階段。只是別忘記你活在時間的潮流中,當你不管如何決定(不決定也是一種決定)其實你都在前進中,日子還是每天過,生活還是要繼續下去。

 

      能量療癒或是某些修行等,是讓你意識的改變 促進讓你自覺,但是人生或是未來都是由自己創造跟決定的。每個人都會在學習為自己負責的人生藍圖中,學會唯有自己才是自己的主人。

 ※以上純屬個人有限的人生觀點及領悟~

 

 內在小孩

家庭Family

這個強力的花精幫助我們重獲正面的家族遺傳因子,消除並轉化負面的遺傳特徵,改變意識,療癒內在小孩。成人之後,回顧父母、祖父母,我們也許能清楚的看見自己是如何受到他們的遺傳,有些遺傳是好的,有些是壞的。然而,血濃於水,血緣關係永遠不會斷,在生活中一再影響我們。對於直系長輩給予遺傳的不諒解,也會遺留到下一代,代代相傳。有人對自己的家族感到不光榮、羞恥、罪惡,像個重擔一樣,使人喘不過氣,也適用於此花精。這個花精幫助消除遺傳與家族的負面能量,不只療癒自己,因為當一個人改變,整個家族都能因之受益。

 

要買內在小孩花精(就是那藍色的瓶子)可參考以下兩家

 

1. crystalherbs台灣代理商-網路商店 http://www.crystalherbs.com.tw/  

推薦原因:台灣代理商、花精商品多樣化

2.露天拍賣網beehomelovelight的賣場

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beehomelovelight@ymail.com  

推薦原因:便宜又是正品..賣家有些理念 ..我很認同..相同的產品又低價如需要透過這裡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odie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